中國人喜愛大富大貴,終其一生追求功成名就,相信那是一種對自己或親人的肯定,於是也許自己沒出太多力,父母仍舊以子女成就為傲;妻子也因先生而貴,遠親近戚也要一表三千里攀親帶故,顯示自己的貢獻與身價,而「貴人」是否出現也就成為眾所期盼的生命轉捩點;尤其在遭遇困頓窮絕或者事業功名不順時,更祈禱能有貴人相助,一步登天或減少20年奮鬥。

   但侯門深似海啊 ,舊時王謝堂前燕並不飛入每個尋常百姓家,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才是終南捷徑,大多數人一輩子遇不到一個富豪貴人伸出貴手、開金口,卻到處有著平凡的慈悲,在生活中不經意、不求回報,處處予你溫馨的小恩小惠,也許渺小到微不足道,因為對他們而言只是一餐飯、一句鼓勵話或著舉手之勞,就像身體不適時有人讓座,找不到路時有人自告奮勇指點迷津,或是搬家時朋友的出力、聽你倒垃圾20年的同窗寒友、細心教導你怎麼做的同事...,他們的貴不值錢也不是條件交換,只是因為慈悲與人性,願意伸出粗糙的手、害羞的說出口,讓你的人生頓悟,工作生活變得容易些、順利些,讓人有喘息機會與減少錯誤的感謝,這不就是你的貴人麼?許多事不是理所當然,也沒有義務與道德問題,只是願不願去體會這些在角落裡看似平凡又有點粗俗的善良心靈。

      日日是好日,處處有貴人,如是想就會慢慢知足與感謝周遭發生的一切。

PS.謹在此文感謝一路幫我的摯友--慶錦、文惠、仰婉,尤其是黃淑芬,她是我小學到大學同校的好友,忍受我的無禮、幫我已達完人地步,麻煩她太多真對不起她,也感激她從不生氣,賢淑之人所以能嫁得好人家,對於好友我一生感激,只能多做善事回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6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