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勸人要知足、感恩及惜福,不做過多的奢望,就會減少一分得失是非心,藉此平復人生的缺憾感,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不同角度看世界就會有不同後果,難言好壞。

    第一次注意這個孩子,是在他2歲時,雙腳軟趴趴,完全不會走路,由母親每天帶來醫院復健治療,醫生幫他腿上固定鐵支架,腳穿鐵鞋,雙手套在拐杖上,學習走路,因為肌肉無力,所以走路對他是很痛苦的事,只要大人一放手就整個人仆倒在地,肌肉的痛和跌倒的恐懼,整層病房都聽到他哭喊我不要走路的淒厲聲,10年過去了〈孩子爸爸早就落跑了!〉,我看著他從站不起來的幼兒,到拄著柺杖的小學生,進步到不須外物能自行走路的青少年,雖然姿態有些奇怪,但相依為命的母子最大心願卻只是「正常走路」,人生目標多卑微、多辛苦啊!生活對他們而言根本談不上品質,他們的人生要比上好還是比下呢?比的結果日子還要不要過下去?

   20多年來我都在窮人堆裡服務,「人生比好還是比爛?」總在我心頭懸著找不到答案,因為身為社政人員,對於一個經濟拮据的家庭,已經吃不好、用不好,沒錢付房租或學費,是不可能叫他們要清心寡慾,如果家裡還躺著一個要人照顧的重殘,他們既無法不上班賺錢,又沒錢請人照顧,此時叫他「看開不要煩惱」,都是有講等於沒講,如果再安慰他「還有人比你更糟」,那才真叫比爛,不是同理心;........到頭來你會發現,雖然有社會福利補助,但只要有重殘重癱的家人在,體力與經濟永遠是超支的,這時除非你可以活得跟她們一樣堅強,否則許多安慰話是很不切實際且虛偽的,因此我很討厭看人高來高去的大談清心寡慾修身養性。

    當然,窮人如果不服氣命運的安排,還是要跟比自己好很多的人看齊,刺激自己努力,那麼往上比是很好的目標;只是窮人很難翻身,往往越比越氣,越比越哀怨,惡性循環後越來越不快樂,於是善良的中國人發明了宿命論,用「一切都是命」、「前世業障」替所有的不幸失敗找到理由,讓辛苦與悲傷找到撐下去的力量。

   我兒子很早就知道那孩子的事,有次我問他如果你很窮,沒本錢也沒有人脈,人生目標比上好還是比下好?結果兒子理直氣壯的說:當然要比上,跟有錢人比,會生氣自卑,跟比自己差的比,心裡比較不難過,但老是比差的話,反而會不求進步,越比越爛,妳在醫院看那些殘障者的家庭都是努力想要變得跟一般人一樣的好,他們都想要比上了,我們一般人怎麼可以比下!重點是跟好的比,自己要有一個合理的目標,才不會不切實際。這時我感覺兒子真的長大了,幫我找到答案了。

    人生比不過,至少努力過,這是我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6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