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教信仰應積極入世助人,而非消極出世逃避面對!

其實我很受不了某些信仰上的偏執--  有些人對宗教很狂熱,供養鬼神、放生,出錢出力十分大方對貧困的人卻吝於施捨;我也不明白既然對於宗教鼓勵愛人助人的教義朗朗上口,為何對家人應有的關懷卻表現冷漠? 這是另一種宗教情懷與慈悲嗎?那讓我想起孩子的爺爺,每次電視上報導哪兒有天災人禍,一定馬上匯款過去,然後向人炫耀--南亞海嘯他捐了20萬....這次他又捐了幾萬,幫了誰家! 孩子爺爺家其實有點社會地位有點錢,為了面子問題,總要讓人看見他熱心公益,所以三不五時跑去掃馬路、捐錢做功德,但他從未關心2個繳不出學費的孫子,是離婚媳婦賣光所有嫁妝、省吃儉用讓他們畢業的,也不過問沒爸爸養家的孫子,是如何沒餓過肚子長大的。我深深明白,錢是人家賺的,他有完全的自主權決定怎麼花他的錢,也沒任何義務一定要幫自己的孫子,但放著癲癇的長孫不聞不問,跑去救濟別人的孩子,至少無法說服我那叫慈悲。當然國外有許多名人是不留財產給家人的,以鼓勵子女自立自強,像比爾蓋茲立遺囑,當他死後將捐出「他名下」所有的財產做公益的做法,我可以接受!但試問,不管國內外即便是死後不留財產給子女,但生前是否早就分配好配偶子孫的基金股票或房地產呢?而台灣財團的子女或比爾蓋茲的孩子難道從來沒有住在他老爸阿公的豪宅?沒有托他家族之便全家旅遊世界、吃各地美食、坐飛機、開進口車,由老爸付學費醫療費?他只是沒有分到父執輩「身後」名下的財產,並不代表父執輩從來沒有照顧過家人、沒有早早就先分好一部分財產給他,所以許多第二代第三代表面上說是自立門戶創業,事實上不是完全自食其力、不是沒有託父母之福享受一些人脈關係與生活的舒適方便。更何況,至親間有通財之義,所以資助困窘生病的孫子,需要多義薄雲天的理由嗎?

台灣的某些宗教信仰是不是也犯了同樣的毛病?人間的幸福一定是先愛家人,從而推廣到愛世人, 包容與接納才是解決苦惱的藥方,一個不關心家人的人,如果視親情、 愛情、 結婚、財富及其他美好事物為人間累贅,是修行的洪水猛獸,是貪嗔癡恨的來源,就容易把出家修行當成唯一解脫出路; 把捐錢點燈、供養鬼神,視為積德昇天、來世投好胎的途徑;我真心請教看倌,這不是有點本末倒置?此外我對於某些師父解說業障的看法很不以為然,有宗教信仰是好的,但不要太迷信,不要搞成好像台灣人是造了多少孽‧做了多少傷天害理的事,到處都在消災祈福懺悔做法會,花很多時間金錢供養無情眾生、放生魚畜,但我看他的電視弘法節目,就是沒在鼓勵人們把時間花在家庭做完世間功課,照顧好家人、養家人;這樣就能積德昇天,道理說得通嗎? 愛情是苦、 生病是苦、煩惱孩子老公是苦,人間到處是苦,出家就能解決這些問題?照這樣消極的人生態度,社會制度就不必存在了, 就剩一種制度---宗教;就剩一種人----出家人和神父就好了,世界還會進步嗎?

我想所有宗教的究竟,是引導建立一種正確生活態度及想法, 讓人以正向思考面對世間種種, 而不是把人帶入這也苦啊哪也苦、生下來就帶罪、吃肉是殺生造孽造業的思維裡,離塵出世並不能解決問題, 我覺得任何宗教如能更積極走入人群、服務社會, 比消極談空性、 談寡欲好, 因為欲望太多雖不好,但欲望太少到消極, 社會文明是不會進步的, 也不會有今日醫療、藝術、食衣住行的水準。幸福是建立在個人與大家的努力,以及健康的社會生活觀上, 就算表面上有目的的施捨,形塑成慈悲行為,雖然還是行了善,但我不認為那是宗教本意:而許多修行人所追求的淨化社會、上天堂往西方極樂世界、成就慈悲菩提心,也不一定非要當神父和尚才能達成,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出家,不要動不動就叫人家出家,真是神佛緣到了,擋也擋不住。更不要因為信仰問題, 把許多東西畫上等號,就像吃蔬食不等同吃素,因為許多人吃素是為了健康,不是為修行也不是想出家,單純只是一種生活觀,不要把吃肉當成罪惡,只是不要吃過量,同樣也都能以其他行動愛地球救世界。我的人生態度,做好事助人不該是為了下輩子升天堂、成佛成仙、不要墜入地獄道, 而是因為無所求,單純你喜歡幫人,願意做而已。 

還有讓我覺得最荒謬的論述,就是宗教界勸人放生吃素的理由,牽拖成因為那些動物是累世父母投胎,所以不能把牠吃了殺了,會造孽;父母養育之恩如此辛苦偉大, 何時起為了信仰問題,普天下父母都變得罪孽深重投胎成千上億的畜牲? 你能接受這種荒誕的比喻嗎?我敬愛父母,雖然他們有很多人性缺點弱點,親子關係也會有摩擦和不愉快的時候,但既然是人,那不就是很正常的情況嗎?我絕不會接受某些人對動物是累世父母投胎的說法,如果你真的認為那些畜牲是自己的累世父母,請便!但我過世的父母不是!祖父母也不是!

人鬼殊途,各有各的功課,怎麼做怎麼受,天經地義,本不宜太撈過界,有師父倡導在夜間、在墳墓地做施食,其實對體質較弱的人來說反而容易招陰受其干擾,所以我認為不妥,人間世的事都處理得不圓滿了,你的親人有溫飽嗎?還多事管到另一次元有沒有吃飽?一股腦超度無情眾生,有比救人、幫人更重要嗎? 還是先把自己的家管好、把家人照顧好比較要緊吧!

 

arrow
arrow

    dog6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