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裡就屬二姐夫跟三姊夫最有錢,二姊夫因為4甲的祖產被政府徵收重劃後,農田變建地,從早年窮農之家變成市值10億的田僑,走路開始手插在口袋裡,對親戚講話動不動變成「訓話」,自己吃好穿好用好,對人卻十分吝嗇,即便是親姊妹,一塊錢也借不到;三姊夫是白手起家,書唸得不怎樣,但一口流利英語加上聰明、膽子大,開了二家出口貿易公司,一年賺個千把萬,跟許多爆發戶一樣,口袋有錢就開始奢華浪費,周遊世界各國吃喝玩樂自不在話下,進口車每3年換1台、到百貨公司買名牌衣鞋什貨,貴才看得上眼,只要喜歡,經常同款式每個顏色各買一件,穿不完的就送親戚,十分浪費;這二家好野人炫富習慣一樣,連講話從鼻孔出氣也相同,跟他們接觸過的服務生、導遊、員工、親戚,只要講話一不小心,便會吃他們排頭,不管是在公共場所或家裡,不會留情面,其實兄姊多是老師或公務員,生活穩定,家族沒有人是靠這二位好野人吃穿過日的,所以多年來家族聚會,這二個好野人只能嘲笑我這又窮又醜又病的單親小姨子,雖然常讓我心裡不高興,但父母還在,為了不讓老人家因為女兒女婿翻臉不和而難過,所以我總把羞辱嘲笑吞下,直到去年父母都過世,我告訴姐姐,這麼多年受盡姐夫的嘲笑,現在父母都不在了,除了婚喪喜慶不可避免的禮俗,以後我不再參加家族聚會。

老天待人都是公平的,只要認真勤儉,或大或小的財富總會累積,我也終於擁有自己的房子和庭院,雖然偏僻老舊,但一坪才9萬,還有庭院停車、種花、曬衣,空間綽綽有餘,已是苦盡甘來的我,正要放下重擔,好好休息養身體;三姐家卻因8年前,姐夫為了與小三雙宿雙飛,瞞天過海將幾千萬現金「寄」在她的戶頭,後來因為小三不肯吐出,導致公司周轉不靈負債累累,最後連台北市名下二間房屋也遭法拍,帳戶存款及薪水被凍結。那時三姐的二個孩子正在唸大學,水電等生活費、學費竟然繳不出,那時我經濟依舊吃緊,但基於三姐為人善良的姊妹之情,還是勉強「儉腸捏肚」,每月壓縮生活開銷擠出1萬元匯給他們,幫了3年才慶幸外甥終於畢業了,卻不料今年他們家又有求於我,原來姐姐、姐夫已是60多歲無就業市場的人口,加上2個孫子,新北市每月3萬多房租和生活費,壓在2個外甥肩膀,十分沉重,而我家寬敞夠住,希望能分割便宜賣他們或共住;看著一個過慣奢華生活、嘲笑羞辱你多年的人,到頭來卻要你幫忙,對於還有幾百萬房貸、沒錢出國、沒戴過鑽戒、沒買過世界名牌香奈兒、Dior....、1台march開了14年的我,除了語塞,沒別的感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年風水輪流轉
    全站熱搜

    dog6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